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諱字或符字的真正意思


道教中,大家常見有很多"諱字",又有時叫"花字",其實這些奇怪的雨泓,雨明等等是甚麼呢?究竟又是甚麼用的呢?死背的話可以背多小個才叫夠用呢?這些對一初學法者來説是個最大的難題,因這些字根本不是普通字,也冇甚麼意思,對我們來説好像學一個新的文字,如外星人字體的一樣。究竟如何入手,如何了解或真的學到呢?

我想見有人問我,你們三羅神功和別家的神功/派流,有甚麼分別呢? 就講講吧,就算是説一"包子"在中國不同的地方弄出來的包字都非常不同的,西方都有不同的包子,但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味道,風格,內容。三羅神功就是三羅神功,所有東西都是獨門的,沒有甚麼是從別派拿來的,只是可以説,三羅神功用的字是中文罷了。就算你見我們的花字,敕令等等,和別的派流有相似,但其實我們的心法,也大大不同,完全是兩樣東西。

這些"神秘的諱字",在一般可以搜尋到的道教資料中你都可以見到一些相同的資料,就是很多都是説是一些"神秘"的字,由某某年代,某某神秘人物傳下就有了,好神秘,神秘到怎麼創造出來,甚麼邏輯都冇,只説,這個字就可以召請這些神靈的力量等等,講到尾,引經據典了一大堆,又是冇解釋過,只是説,某人或神傳下的,學者照抄就有這個功效,因這個就是其名稱,等等。這就是一般道教對這些字的解釋,不信可以看看:http://www.daoist.org/booksearch/BookSearch/list012/64-8-66.pdf

説真的,真的懂的人也不會亂放出來給你看啦。所以這些你可以網上搜尋到的也是"大路"的解釋,而其實內在是甚麼解釋呢,就各派也有各派自己的心法去解釋,應用,這是門派之內傳承的,多不外傳或泄露。不過我就把三羅神法的講講,有學他家的,一看就知不同了。

三羅神法的花字/諱字,全可以解釋,一筆一劃都可以解釋,一切就使用一個"三羅法則"去解釋全部的線條,其意思也絕對相符。就算"大,中,小"三個字都可以解釋得非常的清楚,因有這個規矩可用,有根有據,有理可尋。甚麼線條,字,都可以是花字諱字,只是看你懂不懂得使用罷了。中文字,英文字,都可以使用的。

主要來説,這些雨字頭的,我們叫做"雲頭"字,是屬"動力類"的花字,運用在法術上是加入靈力,動力,推動元素進入動作的。"雲頭靈心天地動"是我們常用的咒語,使用在劃這個雨字時用的。而你在上面所見的圖畫中的,我們叫三清花字,我在教弟子時(用英文的)就拍了個照。白板上講解這個花字的意思,逐個分析和説明,並教應用方式。

講解整符字/花字就需要一個手法,由意思入手,慢慢教到去高級點的心法就要分析整個字的一筆一劃,完全把整個字拆散去研究才可以真的明白。

從這點,你就可見,學三羅神法不是死背的,這些符字等全可以解釋的,當你學了後,就勁過有系統的學習,把這些字都明白了,就可以應用在不同的情況之上,而不是死記一些招式,在做法事時做 show 的表演了。都不知有多小道士在做法事時,拿劍拿令牌,威風凜凜的,但自己卻不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,只知道自己是在表演,在"照單做出來'的做。真的有效嗎?爲何真的要這樣做呢?因爲書本説這樣,你照辦就是了,這就是一般的道士學法的方式。三羅神功是絕對不是這樣的,每個花字你學了後都會有解釋,令你明白了後可以四周運用,非常的實用,不需要死對書的背和做。

若要問我三羅神功和別家的有甚麼不同?只憑這點,我相信就冇一家感説我們是和他相同了,因我們使用法術全都是解釋得出來的,試問有多小師父真的有料子把符字花字逐個解釋和分析出來呢?多也是照寫照做罷了。大家的門派不同,心法不同,這就是最大的分別。他家的多講究在要信書本,書本説甚麼就甚麼。我派的主張真的要懂其理,學心法,明白就用,這些就是不同了。學三羅神法不難學,只要有心就學到,因我們要求學者要多問多練,不可以不問教。你不發聲不問教就冇可能學到。甚麼度問一餐就對了。不要怕問題"低能"或"無聊"!我們最喜歡人問問題了,因你問了問題,我們就有位可以入來教東西了,這才有生機嘛。不溝通,怎樣可以傳授東西呢?我所見,很多師父在外面就是相反的,不喜歡弟子問東西,一問多點就罵人,這就是我派所不容的師表。如我派傳教有這些行爲,一定不可以再發生。弟子肯學,師父就要肯教。一筆一劃皆有心法,有軌跡的,不是亂來,不是胡亂拼出來給你學的。用點心去學就會明白了。

很多法器上都有三清花字,有五雷號令,這些字作何解釋?是甚麼用意?家家都有自己的一套,同一個東西都可以不同了使用方法,這就是法術所講的"心法"了。符字,字,就是寄藏心法的工具,如非我派傳承,就得不到我派的心法傳承力,也就模仿了其外表都冇其力量了。在此也要真的再感謝一下恩師三靈老師公的傳承和點化,三羅神功,真的令我感到大開眼界,越學和修煉越覺得自己渺小的感覺。